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窗兰影

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

 
 
 

日志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2009-07-03 15:59:26|  分类: 艺术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年,网上炒起了一个新的话题:中国人是猪的传人,而不是龙的传人!

    网民们的民族神经受到强烈的震撼,谁也不敢想象自己的祖先是一副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的猪模样,更不愿感觉血管里能找到平日里所吃的猪血影子。他们愤怒了,不能平静反驳的言语笔锋更是如同利剑刺人,他们选择恶语攻击,而忘记了这只是一次文化考证的提议与讨论。

    当然,话说中国人是猪的传人,应该是对书里写的嘴里说的耳朵听的歌里唱的“龙的传人”和龙的精神来的一次根本性颠覆性,似乎大有改变我们五千年甚至一万年的华夏文明的可能。是否真的如此,什么图腾归位,什么生殖崇拜,这一切应该只是一次考证式的猜想,而非一回污蔑性的妄语。当然,19世纪至20世纪间的近百年日子,可恶的日本人以猪的蔑称骂过我们的祖辈和父辈,这个我们是不能忘却的,更不能再次容忍此类言词的不恭与不逊。

    大家应该都知晓,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史上,龙和猪同为生肖榜上的吉祥物,是我们独具民族特色的图腾象征。如果我们只认可腾云驾雾的巨龙威力,而忽略了神话中兴风作浪遗害百姓的始作俑者是龙,在历史上饕餮天下作威作福的被借形象是龙,而猪的先人天篷元帅虽时有贪念淫欲但最终悟善向佛成了净坛使者,以鲜活的人性成就了中外闻名的《西游记》。

    其实,心平气和地说:猪的祖先野猪可不是懒惰的动物。野猪身上披着硬毛,长得“青面獠牙”,性格十分凶猛。它跑得很快,发起怒来真是无所顾忌,连兽中之王老虎也要怕它三分。只不过早在近万年前,野猪就开始被驯化并饲养了。人类为了私己的利益,把野猪驯化为具有愚蠢、懒惰、好吃、肥壮、丰产的多种性能的家畜,这就是文明驯化过度的表现。正如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因为我们以前的水稻驯化过度,产量、性能都严重弱化了,只能再回过头去杂交野生水稻基因。野猪被人类过度驯化为家猪,也是同样。

    说中国文化起源于猪文化,也不是毫无道理。中国人把猪神庙称作为“家”,把自己当作猪的种族,叫“家族”。中国人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叫“家”——有猪才算是“家”。中国人的“高楼大厦”,也还是猪居住的地方,所谓的“吊脚楼”、“广厦”等等,“楼”、与“厦”都是猪居住的地方。

    龙和猪都不过一动物也,并非什么或善或恶或美或丑的根源。说其神威祥瑞,往往又是作恶多端;道其丑陋平庸,偏偏又能造福万众。说现实些,我们平日食得最多是猪肉,得到了许多营养;而膜拜不已的龙,只不过是想象中牛嘴鹿角蛇身鸡爪等等的精巧连接。就连我们以为国宝华表上的龙也不过是帝王时代象征权力的标榜罢了。

    我这么说也并不是同意“中国人是猪的传人”这一结论。只不过觉得思考问题的时候不能光顺着传统的习惯思维,也想想别人说的是否有点道理。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猪(14)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和讯网友部分回帖

zhangchaosmoon我部门经理属猪的,他老说我眼里没他,但是今年猪流感了,他不再在乎了,他说:“你小心呀,现在全世界都对我感冒了,小样,看你能美多久。。。”

如兰:
为了草草这么好的故事,我也得坚持写下去!

ttdmm:韩美林的猪很唯美

如兰:韩美林的小动物都很唯美——所以我喜欢!
 

云中漫步8898:猪身上可全是宝呢!想那储蓄罐不也是落到猪背上的缝里?嘿嘿...:)
 

如兰:所以拿猪当作祖先也是不错的选择啰?

云中漫步8898:那不成!还是龙威武些...腾龙驾雾好!

如兰:云儿不是天天在腾云驾雾的嘛!

雨荷绿漪:猪其实也挺可爱的,就是好吃懒做了些,但是它为人类做的贡献是不可抹杀滴。

如兰:好吃懒做不是它的天性,是让人给养成这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