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窗兰影

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

 
 
 

日志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2010-01-18 23:14:10|  分类: 艺术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骥才卖画
 

www.sh.xinhuanet.com  2007-07-16 08:53: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永新  

 

    前些天在苏州博物馆新馆参加《水墨诗文——冯骥才江南公益画展》的开幕式。听到了冯先生和他的几个朋友的讲话,很有感触。他们的唱和,已经超越了文人之间的友谊,而是这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文化自觉的声音。 


    中国音协副主席王立平与冯骥才相交已有20多年,这位曾经写过《太阳岛上》、《驼铃》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并为电视剧《红楼梦》谱下不朽名曲的艺术家,在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一反常规的形式,动情地说:冯骥才是一位了不起的文化人,是一个伟人,一个高人,一个好人,一个圣人,一个贤人。“我喜欢他的画作,清新雅致是中国文人画的代表,但他的画呢,画卖了。我喜欢他的为人,他为文化做了很多的事情,把抢救民族文化当己任,奔走于市井和田野,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人加入进来。在当今这样追求物质化的社会中,他的行为对我们有很大的启迪,同时也感到一丝悲壮,我想说,冯骥才是我们的带领者。”

 

    著名画家韩美林也是大冯的好朋友。他说,冯骥才所做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是对社会的一项贡献,作为冯骥才的“铁杆队员”,自己会倾力支持他。“我曾经到过陕西的一个偏远山村,那里的艺术团大篷车走到哪座村子,都会引来全村的人,大家就坐在土里,戏台就搭在木板上,演员在台上很是带劲儿一丝不苟,比比那些没有十万、二十万请不来的所谓名演员,我们为什么不去支持民间的艺术家?我就是民间文化抢救的铁杆队员。”他说,只要冯先生召唤,他随时响应。他还当场决定拿出自己的一幅画支持大冯的事业。

 

    万科老总王石一早专门从杭州赶来。他本来准备用120万元购买大冯的《心中十二月》,但是已经被人捷足先登。只好以60万元买下了四幅冯先生的心爱之作《风物四时图》。王石讲自己是被冯骥才的义举感动而来的,企业有名了,赚钱了,就应该将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责任去分担。为了民族文化,一位画家尚且如此,一个企业更应该多做贡献。“阳光下创造利润,感恩心回报社会”。王石的这句话成为开幕式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2004年第一次为民间文化抢救举办公益画展时,就有人问过冯骥才,依靠你一个人的力量,去做这样一项庞大的文化工程,那不就好比是精卫填海吗?冯骥才当时就说,我欣赏的是精卫精神,精卫是我的偶像。这次画展的序言就是《精卫是我的偶像》。在南京展出时,大冯说,当这些画从自己的画室取下来的时候,的确有“家徒四壁”的感觉。为了民间文化卖出自己的作品,虽有不舍与留恋,但会更加激发出一名艺术家无穷的创作热情,在撤展的时候,冯骥才很是幽默地对记者说,“我还有很多美的画作藏在心里,你信吗?”坦然中有些悲壮。

 

    冯骥才在最后的答谢发言的时候,有点像明星。话筒在他的胸前,两手拿着,似乎成为了他讲话的道具。他说虽然自己的工作很辛苦,但并不孤独。“卖画原本是艺术行动,有这么多的友人加入进来艺术行动变成了情感行动。我们是文化人,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文化做些事情,而不是用文化去赚钱,所以为了民间文化我卖画的钱全部捐出来。”

 

    这次展览的46幅作品在展览之前就已经全部名花有主,一共为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筹得358万元资金。我一直认为,冯骥才卖画,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象征,是中国知识分子对时代的一种责任,对文化的一种救赎。其实,我们经常习惯于批评,习惯于埋怨,习惯于坐而论道,如果我们真正地行动起来,真正地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力,真正地有冯骥才先生这样的精神,我们是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大自然以十二月为生命一轮。其所滋育之万物生灵,亦如这十二月,由生到灭,苦乐兴衰,概莫能外。从中悉心体悟,人生况味潜隐其间,辄便转化水墨,融入丹青,呈现笔端,诉诸於纸,遂有此一组图画。凡十二图,每图一月,与时俱变。题曰:一月静谧,二月苏醒,三月朦胧,四月轻柔,五月清澈,六月光华,七月激荡,八月升腾,九月丰足,十月灿烂,十一月高远,十二月安寂。看似风景,实乃生命历程与心灵境象也。谁识其中意,即是我知音。画罢题之,是为记焉。

                                         丁亥年阳春之日津门醒夜轩冯骥才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一月·静谧》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生命起始之前,都是漫长的屏心静息的等待;还有绝对的纯洁与一派光明。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二月·苏醒》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春天是从寒冷的冰雪深处流淌出来的。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三月·朦胧》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幻想是清醒时的梦。幻想多久,童年就有多久。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四月·轻柔》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四月的春天化做一只多情的手,从我的面颊上轻柔地拂过。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五月·清澈》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人类的旭日是文明的肇始。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六月·光华》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每一个生命都渴望光芒四射。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七月·激荡》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生命历程中必定要经过这样一个季节:在万物的相搏中成就自己,或是放弃自己。此时,强者的学说无容辩驳。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八月·升腾》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精辟的思想与深刻的情感都是从平冗的生活中升华出来的。升华依靠理性。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九月·丰足》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所有苦果的核儿都藏着珍贵的人类财富。千万别只吞掉苦果。扔掉核儿。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十月·灿烂》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大自然的全部努力都是为了秋天的辉煌。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十一月·高远》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

作品描述: 脱掉华服、换上休闲装的自然之神优雅地站在山水之间。只有走出人间的名利场才有资格谈超然:只有连超然二字也不再说,才有资格谈禅。

 

 

 

 

冯骥才《心中十二月——十二月·沉寂》

【鉴赏篇】冯骥才:《心中十二月题记》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作品描述: 心灵之美的极致是沉寂与肃穆。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