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窗兰影

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

 
 
 

日志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2010-01-19 00:03:46|  分类: 艺术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韩美林为什么要为成百上千只无名猫头鹰传神写照呢?据说是他“不服气”,要匡正有人强加给猫头鹰的诬蔑不实之词,为猫头鹰遭到的不公正待遇鸣不平。一句话,他要为猫头鹰翻案!
  猫头鹰吃害虫害鼠,明明是益鸟,对人类有益,对庄稼有功,可因为它长得难看,叫声难听,于是落了个阴森恐怖等不吉利的骂名。以猫头鹰喻人,“其实人也如此,喜欢说的比唱的好的人,总比实话实说的人多(见韩美林《为鸱鸺鸟匡正》)。喜欢阿谀奉承、俯首贴耳、低声下气的人,总比喜欢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无私无畏的人多,一句话,喜欢奴才的总比喜欢人才的多,由此看来,韩美林为猫头鹰传神写照,鸣冤叫屈,大打不平,其实是为千千万万怀才不遇的智者、才人鸣不平。猫头鹰,学名称鸱鸺。鸱音chi,与智谐音,这也正是他要将三百只猫头鹰的画集取名为《百智图》的深意所在。

                          ——节选自包立民《为猫头鹰翻案》

    我曾在《空谷幽兰》发过一支《猫头鹰——韩美林vs黄永玉》 的帖子,收有二百多幅素描作品。这里再发一些另外风格的作品。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鉴赏篇】韩美林:猫头鹰(10)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和讯网友部分回帖

zhangchaosmoon:我做画廊的时候,邻居老先生临摹黄永玉的画,每天的收入都很好,我很羡慕:假的都很好,真的那还不得天价呀。。。
=======================================
韩先生的画太俱性格,无人能仿

zhangchaosmoon:跟猫头鹰学会了处世哲学:人的成长,要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兰:小朋友就那么聪明!

牧雨:这可是一个超大系列!
韩美林的动物小品配上如兰的品评,可算是相得益彰。

如兰:牧雨兄终于又说话了——

牧雨:原打算这个系列告一段落时一起说,
看来如兰意兴正酣,不像是一时投笔的意思,
再不赶快说两句心语,倒是我没意思了。

邬明显:我也十分喜欢美林独特的笔触,只是感觉好有味的。

如兰:什么时候到北京的韩美林艺术馆去参观参观,一定会感觉震撼的。

云中漫步8898 :猫头鹰,怎么看也是个近视眼!
如兰:呵呵,不是夜盲眼吧——

云中漫步8898 :嘿嘿...肯定是个夜视眼,红外线滴!

http://fly218.blog.hexun.com/34389925_a.html

  评论这张
 
阅读(98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