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窗兰影

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

 
 
 

日志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2014-01-12 13:54:26|  分类: 如兰手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兰前几天发了一篇《【如兰手作】最近完成的几个大包》的帖子,网友青漾给如兰留言:“可不可以做一个学习材料给我们,我也想学,但不知道都要准备什么,比如说什么样的缝纫机,还有工具,怎么做纸样什么的。估计比较麻烦,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如兰看到后,留言:“如兰很愿意有同好一起做布艺。回答一下你提出的问题:

关于缝纫机——我基本是手作,不用缝纫机。如果用的话,什么缝纫机都可以。不过,日本的的兄弟牌和美国的胜家牌家用电动缝纫机不错,主要的功能多,压脚多,比较方便,容易保证质量。

        关于工具——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一把质量好些的剪刀,一般的剪刀剪布不行。然后就是剪线头的线剪、尺子、熨斗、烫衣板、划粉(讲究些可以用水消笔)等。还要说说针:我已经老眼昏花,用普通的针纫针很麻烦,我买一种一挂就行的针,比较方便。但质量不太好,容易坏。

        关于纸样——网上有许多教程,都有纸样甚至缝纫流程。我一般都不参考。因为我做的包都是自己设计的,没有具体尺寸,自己想怎样画就怎样画,也许一边画一边改,甚至一边做一边改。下次再做就又不一样了。只是这次做的手挽口金旗袍包做的多了些,自己剪了个纸样,为了批量生产。

        关于材料——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用的主料其实都是布头,我家旁边有个建材市场,我都是去买窗帘布头,有时也到布匹批发市场去淘布头。里子布用旧衣服什么的。”

        写到此处,发现光用文字无法把很多事情说得清楚,于是,就再发个帖子,把不太好说清的问题“图文并茂”一下,主要是关于工具和材料方面——

 

上文中提到的各种常用工具: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上文还忘了说的就是珠针,很小,很重要,制作半成品时把几层固定起来,省的疏缝。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我用的针——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各色线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镶边用的彩色布条——刚开始时可以自己裁斜布条用(如下图),但要做得多了,就买现成的方便,开始时可以只买黑、红、白、米色等常用的几色。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还有沿细边里面夹的细绳,有不同粗细的规格,用时按具体要求选择。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纸衬、硬衬和棉衬。
左下是薄薄的纸衬,一面带胶,烫在表布背面,使表布挺括不起皱;
右下是棉衬,使包包厚实、绵软,手感好。有不同的厚度,还有带胶和不带胶的区别,可视不同的要求选择;
上面是硬衬,做大包时,使包体挺括,不变形,也有带胶和不带胶两种。

 

再有就是一些配件,比如拉锁、金属件、木珠什么的。

做布艺比较琐碎,可说的东西很多,一时想不起那么多。你可以先从小件做起,碰到什么问题问我,我们再一起探讨。

 

先推荐一款最简单的眼镜包——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尺寸:4.5寸×5寸
左边是里子,右边是面,中间是衬棉。因为眼镜包比较小,好控制,所以我选用不带胶且比较薄的衬棉。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因里布薄,所以先烫上一层衬纸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用珠针把里、面、棉固定好,在4.5寸的那条边中央剪个标记。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从标记开始缝边——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反过来这样缝——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缝好后——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再在记号处折叠,用与面布颜色相同的线紧贴边缝合。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完成!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装眼镜很方便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可以用各种小布头做。自用、送朋友都很不错的——我做过无数个,今天为了拍片儿,只找到这几个。
 
 
同样的方法可以做装饰性很强的心形隔热垫——
【如兰手作】回答网友青漾的一些问题 - 我心如兰 - 竹窗兰影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